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

小议中华殉道圣人

主历2000年10月1日 是历史上一个重大的日子,因为它是我们中华各民族的家族大庆日。在这一天,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梵蒂冈圣伯铎大殿的广场前正式并隆重地宣布我中华教会的120位殉道先烈为教会圣人。这是多么大的荣耀!我中华教会因为这120位殉道圣人而得到了殊荣。我们可因这120位圣人而世世代代永远地欢欣、庆贺!

120位中华殉道圣人

在这120位被宣圣的殉道圣人中,有87位是国籍圣人,我中华民族自己的同胞,以及33位客籍圣人,也就是由国外来华的传教士。或许你会问:“每一个国家或民族的第一位或第一组被宣圣的圣人都必须是为基督的名流血舍生的殉道圣人吗?”其实也未必。匈牙利第一位被宣圣的圣人──圣德范(975-1038)并没有为主殉道。可能你会再问:“那么这次我中华被宣圣的圣人为什么都是殉道圣人呢?”让我们先看看天主教在中国的传教简史;之后,再让我们藉回顾中国教难的历史,来了解为什么首批的中华圣人都是殉道圣人。

天主教在中国的传教简史

根据史书的记载,天主教信仰是在元朝,第13世纪时正式地传入了中国。当时,意大利籍方济会的孟高维诺主教来北京开教。不过,中国真正向天主教敞开传教大门则是在明朝,第16世纪明神宗时代。当时,耶稣会士利玛窦 由意大利来华传教(1583),王朝宰相及官员如徐光启、李之藻和杨廷筠等贤达都相继归依天主,大力促进了中国初期教会的发展。南明永历皇帝的太后、皇后、同太子于1647年从瞿安德神父手中也领洗进教。一般说来,教会的传教工作得到了鼓励,许多国人在传教士的宣教中都相继入教。

三百年的礼仪之争

很不幸的是,明思宗崇祯十五年(1642),一位在中国传教的道明会士,黎玉范神父,因反对中国祭祖敬孔 的礼仪,去罗马呈递了禁祭祖敬孔的意见书。教廷(教宗依诺森十世)于清顺治二年(1645)批准了黎玉范神父的意见书,就此引发了三百年危害中华教会极深的礼仪之争。
清顺治七年(1650),耶稣会士,卫匡国神父,奉派去罗马递呈争执案意见书,说明中国祭祖敬孔礼仪是一种民间礼俗;中国人对父母长辈在生前与死后的孝敬,并不违背教会信仰。教宗亚历山大七世因而于顺治十三年(1656)批准卫匡国神父的争执案意见书,又准许中国信友行祭祖敬孔礼。
可是,清康熙十三年(1674),另一位道明会士,闵明我神父,再去罗马呈递中国礼仪争执案意见书,并于康熙十五年(1676)在欧洲出版了《中国历史政治宗教概论》,再度掀起欧洲对中国祭祖敬孔礼仪的激烈争论,进而造成康熙三十二年(1693)福建代牧严珰,出令禁止中国祭祖敬孔礼仪。
康熙帝于是在三十九年(1700)做了如此的宣言:中国祭祖敬孔礼仪是一种民间礼俗,与宗教无关。不过,当时的教宗,格肋门十一世,于康熙四十三年(1704)仍再次出令禁止祭祖敬孔,并于第二年 (1705),遣派教廷官员,多罗宗主教,来华宣布此禁令。康熙帝原本以上宾礼接待多罗宗主教,但当得知主教来华的目的是为禁止祭祖敬孔的礼仪时,康熙帝在气愤中下令多罗宗主教即刻离京。
之后,康熙帝派遣耶稣会会士龙安国、博世贤、艾若瑟、陆若瑟四位神父分为两组,前往教廷呈递对礼仪问题的意见书。可惜龙神父、博神父二人死于海中。艾神父与陆神父虽然去了罗马,但是艾神父死于回国的船上,而陆神父则去了西班牙,并死于西班牙。

教难的开始

当教宗格肋门十一世于康熙五十九年(1720)又派嘉乐主教来华重申禁令时,康熙帝用朱笔批示奏章说:“以后不必西洋人在中国行教,禁止可也。”从那时起,接二连三的教难就接踵而来。清光绪二十三年(1887)大刀会(元朝白莲会的支派)头目:刘士端、彭桂林、赵永吉等人,召集党徒在山东兖州焚烧教堂、杀害德籍教士。德军派兵舰侵入胶州沿海之地。之后,清廷须做的赔偿包括租借德人胶州湾99年,并让出胶济铁路的敷设权和沿铁道矿山的开采权。此事件为中国民心蒙上羞辱,许多国人憎愤白人殖民主义的入侵。
由大刀会改组而成的义和团 因而高唱“扶清灭洋”的口号。慈禧重臣都把毓贤和他的义和团侍卫大队看为救国英雄。慈禧降旨仇洋,又派毓贤作山西的巡抚,任他随意蹂躏教会,造成太原巡抚衙门,以及河北景县朱家河的大杀戮。河北、山西等省受害的客籍传教士和教友多达两万人,惨绝人寰。于是英、俄、法、德、美、日、义、奥于光绪二十六年(1900)五月组成八国联军,进攻中国,并于次年年初订定辛丑条约。经此浩劫,国人由仇洋而转为恐洋。虽然教宗碧岳十二世因首任宗座驻华代表,刚恒毅枢机(1922~1932),与雷鸣远神父的努力,已于1939年12月8日解除祭祖敬孔禁令,不过危害中国教会三百年的礼仪之争,为中国历史画下悲惨、入骨的伤痕。今天中国大陆政府对教会的三自政策:自养、自治与自传,不难让我们看清它的仇洋根源。

天主的善大于世人的恶

在我们大致了解了以上灰暗的历史背景后,现在让我们把目光投向数个在国人仇教中遭受杀害的中华殉道圣人。天主是善,但人世间却存在着大恶。不过天主的善大于世人的恶。让我们由我们120位中华殉道圣人的血泪看见上主的荣耀,以及上主如何把这大恶转化成良善。

128位中华圣人与真福

教廷早在1862年及1987年将两位在日本长崎殉道的华裔教友,郑安道与李乐伦,宣圣为圣人。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又于1996年6月2日将1835年来华传教并于1840年殉道的董文学神父列入圣品。加上在十八与二十世纪被宣圣的四位精修(并非流血)真福(和德理神父、梅慕雅神父、雅松大修女、福若瑟神父),以及一位殉道真福(杜仲贤神父),和2000年10月1日被宣圣的120位中华殉道圣人,今日我中华教会拥有123位殉道圣人、1位殉道真福,以及4位精修真福。

圣赵荣神父

排列在2000年10月1日被宣圣的120位中华殉道圣人名单上第一位的是圣赵荣神父;他是贵州婺川人,1746年出生。赵荣年轻时的生活放荡。后来有一位外国传教士,梅慕雅神父,在当地因传教被捕入狱。那时,赵荣正好是监狱的守卒。赵荣受了梅神父的感化,领洗进教,并于35岁那年晋升了神父。赵神父先在云南蛮荒地区传教,后受主教委派管理四川教务。一次在探访病危教友的路上,神父遭到拘捕。神父因不肯背教,饱尝虐待。赵神父对刑求的狱吏说:“各种重刑,我都乐于忍受,惟有背教之说,万不能出。”那时,赵神父已69岁;他老人家因苦刑过重,在还没被判决之前就死于狱中。

传教员:圣张大鹏 

1754年生于贵州的圣张大鹏, 在受洗后非常热心,到处劝人信教。大鹏日后受聘担任贵阳圣堂附设学校的校长兼教理老师;他非常尽职,且每天参与弥撒。大鹏妻子的弟弟因贪图赏银,出卖了姐夫。大鹏在坐监的两个月间,不断抚慰狱中的教友,鼓励他们为主舍命。大鹏最后因“传教员”的罪名被判绞刑。家人亲友在刑场哭喊,要他背教;大鹏为主作证说:“不要哭;我死是为天主,又不曾犯法;我一死,就升天享福了。”许多围观的群众因大鹏坚定的信仰而深受感动。

圣王安纳贞女 

生于1886年的贞女圣王安纳,是河北人;她出身贫家,五岁时就失去了母亲。庚子年(1900)7月21日,义和团拳匪闯进马家庄,逮捕了教友,把他们押去关在大宁村一个东厢房内,并怂恿信友出厢房背教。王安纳的后母决定背教,且硬拖安纳背教。14岁的安纳使劲挣扎,抓住门框,直喊:“我要信天主,我要奉教,我不愿意背教!耶稣救我!”第二天,当前去赴刑时,安纳高声朗诵经文。刽子手,宋匪,再度怂恿安纳背教。安纳高喊说:“我奉教,绝不背教,要我背叛天主,远不如死了好!”愤怒的匪手拔刀削向安纳的左肩,再问:“究竟背不背教?”安纳仍然坚定地答说:“不背!”匪手遂砍去她的肩膀。安纳镇定地跪着,捧手望天说:“天堂门开了!”围观者听见安纳低声喊“耶稣”三次,就英勇地伸出脖子。宋匪手起刀落,贞女虽头颅滚地,身体却依然直挺地跪着。

圣王王璐琪与圣王天庆母子

在同一组殉道者中有一对母子。刑场围观的一些教外人,见九岁的王天庆 活泼可爱,都表示愿意收养他;孩童的母亲,王王璐琪,把天庆紧紧地抱在怀中说:“我奉教,我的儿子也奉教。要杀,就得把我们母子俩一起杀。现在,请先杀我的儿子,然后再杀我。”此时天庆就从容不迫地跪下,弯着身子,伸出脖子,含笑望着母亲。天庆与母亲就在刽子手的挥刀下相继为主舍身。

望教友:圣郗柱子  

在120位中华殉道圣人中,有2位是尚未领洗的望教友。其中一位名叫郗柱子。柱子是河北深县人,17岁时由村民听道理,一心想做教友。柱子主日节庆都进堂诵经祈祷。庚子年中(1900)义和团气焰猖獗,教友大受迫害;柱子的父母、亲友都反对柱子入教。有一天,当柱子走在回家的路上时,一批拳匪忽然前来挡住去路,开口便问:“你是不是奉教的?”柱子回答说:“是的!”匪徒便把柱子拉到一座小庙前逼他拜菩萨。但是柱子拒绝说:“杀死我也不能拜这些东西!”拳匪就把他硬推倒在神像前,并按住他的头做叩拜的姿势。柱子挣扎不得,就大声喊说:“我只朝拜天主,不拜这庙里的小鬼!”匪徒把柱子像畜牲般地拖到得朝村。路经圣堂时,柱子要求拳匪让他跪念经文。到达刑场时,柱子先跪地画圣号,然后对拳匪说:“如今我已准备好了,你们动手罢!”一位黄匪一刀把柱子的右臂砍断,柱子却神色不变地说:“你们尽管砍吧,不妨把我千刀万剐,可是每一块肉,每一滴血,都告诉你们,我是教友。”18岁的柱子殉道后,他的全家都信奉了天主。

客籍传教修女:圣艾明纳  

在120位中华殉道圣人中,有七位是客籍修女;他们都是玛利亚方济各传教女修会的修女。修女们在院长,圣艾明纳 修女的领导下,于1899年7月,被修会派来中国传教。她们留驻山西太原,照顾当地的孤儿,给他们教育。在艰苦的生活环境中,艾修女时常鼓励修女们说:“我们不要忧虑,要保持平静和信德;我们是天主的儿女;有天主照顾,我们将无所缺。让我们全心依赖永生的天主吧!”当艾修女和她的六位姐妹修女日后坐监时,仍坚定平安地说:“我来中国的目的,是为基督献出我的血和生命。”1900年7月9日艾修女率领她的修女们赴难时,她先唱了拉丁文的“赞美天主”(Te Deum),感谢天主赐给她们殉道的恩宠,她又拥抱了她的每一位修女,之后,她把头放在刀下。刽子手一挥刀,鲜血立即冲出;艾修女白色的会衣就被染成红袍。24岁的艾修女成了她修会的第一位殉道者。

客籍传教士:圣董文学神父

1996年被教宗宣圣的董文学 神父来自法国一个充满圣召的家庭。董神父与其它遣使会的会士及一组教会人士于1835年来华传教。三年之后,董神父被派去湖北传教;那时,皇帝已颁谕旨,禁止传教,凡违反谕旨的外籍人士都要被处死刑,国人则被判充军。1839年9月一位新领洗的青年因贪图三十两银子,出卖了神父,带兵逮捕神父。神父于武昌受押期间,倍受鞭打苦刑。五位受押教友因经不起苦刑,先后背教。他们须先践踏十字架,然后向神父的脸吐口水,又拔下神父的头发。神父身穿囚犯的红袍.前后被审40余次,臂部又被烙上火印。
1840年4月,董神父因“传邪教”的罪名,被判处绞刑。死刑宣判后,一位国籍遣使会的杨神父获准去探视狱中的神父。杨神父看见被苦刑折磨得不成人形的董神父时,惊吓地连一句话也说不出,只是呆呆地站在那里,不断地流泪。后来,当杨神父恢复了神智后,就听了董神父的告解。1840年9月11日神父赴刑时,天主显示了奇迹:董神父浑身的伤痕,突然痊愈了;他衰弱的身体也突然壮健起来。董神父先在刑架前跪下祈祷,然后在半跪状中被人反绑在十字架上。执刑人把系在神父颈子上的绳子二次拉紧又放松,使他多受痛苦。当绳子于第三次被拉紧后,神父才断气舍身,享年38岁。时间正是星期五正午至下午三时。

中华殉道诸圣简介

“基督原为忠实的见证(殉道者),死者中的首生者”(默1:5);跟随他的人,充满圣神,师法他的表率,也义不容辞,为天国作见证,甚致杀身成仁。如此,中外古今,教会拥有无数为信仰而牺牲奉献的见证者。事实上,“殉道者的血是基督徒的种子”(戴都良《护教书》50,12)。中华教会也在殉道诸圣和真福的作证下,不断福传神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